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买屋 Part 1 - 下订篇

最近我买的一间屋子,申请贷款重重波折,现在终于拿到贷款offer了。。

以下是我下订和申请贷款的过程和之间遇到的种种问题,分享给大家:
下订篇
两个月前看屋子,本来主要是帮下我朋友找屋子的。。因为他要结婚了要找屋子成立家庭。。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间屋子放的照片我觉得非常不错的(虽然不懂照片真假,因为很多经纪乱乱放照片的),大概查了bank valuation也拿到价钱。。就赶快约经纪看屋。。本来是要约周末的,但经纪说如果要的话就直接明天早上看,因为这间屋子很hot而且有很多经纪卖,怕等不及周末了。。听了后我不懂真假,但也ok就约明天早上看,想到看了才去上班也ok。

到了明天,去到了那间屋子,第一眼看到的停车棚和照片的一模一样就爱上它了,停车棚可以泊4辆车,水啊!进到屋子里,和照片的一模一样屋主有照顾屋子,kitchen kabinet和wardrobe都完好。。觉得蛮满意的,就打算叫朋友来看(我还没忘记本来是帮朋友找的)。。但这时经纪和我说由于这间屋子很hot而且他收到风有另一个经纪已经打算带另一个买家下午来下订了,所以如果我有兴趣就现在下订(我不懂真假啦,但只要拿到bank valuation我又觉得这间屋子很好,我就觉得如果他说的是真的就非常可惜或错失一间好屋子)。听到这样我赶快联络我朋友。。那时已经过了上班时间了,我看了时间应该来不及上班了,直接请假。。我朋友知道我请假了,立刻请假跑过来。另一个是我好友也跑过来了,他可以帮忙立刻开支票因为他有cheque book。

我两位朋友看了后,那位要结婚找屋的朋友说想要再约晚上和他老婆一起看,但这时经纪说可以,但可能来不及因为下午听说有人要下订了。。我那朋友听到这样,显得没办法,因为他要买屋一定要老婆也看了喜欢吧。。。所以不能立刻下决定。。我另外一个朋友,就是我好友就一直说买得过。。既然我朋友不能决定,说我也蛮喜欢,就我来买吧。。。谈谈下突然转变成看我要不要买。。。我大概考虑了30分钟左右,想了想我的经济状况等等,就下决定下订了。。那时的盘算是,下订先来secure这间屋子,然后我朋友可以和他老婆来看,如果他们最后决定不要买的话,我有另外一个朋友有兴趣投资的我可以和他合伙,或者我自己买也行(只是负担有点大啦)。下订时屋主住在附近跑来,看样子真如经纪所说的是个有钱人太太,而且对买卖屋子好像也不大懂的样子,一直问她律师关于我们下订时要求加个clause如果借不到钱就退还订金。下了订后我有通知另一个有兴趣投资的朋友,和他说了状况,就是这间屋子如果我那要结婚的朋友他们决定要的话会让给他们,如果他们不要就看这个朋友有兴趣合伙没有,不然我就自己找别的合伙或者我自己买。。他ok。。。然后就约经纪晚上再看屋子。。

到了晚上,我和一众朋友再来看屋子。由于很多人我就加代名。。我好友yee,要买屋子的朋友是sun和他老婆zi,然后另一对朋友hou和他老婆tee。。大家看了屋子后。。过后我们讨论时,sun说到他们要几天时间考虑下,然后大家就走了,可是sun和他老婆zi还没走,因为他老婆有学风水所以他们在研究下那间屋子的风水方位。我好友yee也呆在那边和他谈天,我因为明天要上班就跑人了。到了家,我想了想,因为已经下订了,只有21天来申请loan和弄snp,我怕朋友想太久拖延了影响到赶不及,订金被forfeit掉的话可是我的辛苦钱啊。。朋友完全没损失的。。想下好像自己为人做了嫁衣裳那样。。。就寄信息给朋友们说他们只能考虑到周末给答案我,下星期就要开始申请贷款和弄snp了不然赶不及。

期间,我找了一些关于那边屋子的资料,觉得真的是很好的地点和有更进一步的升值潜能。。到了周末,朋友sun信息我说他不要那间屋子,然后我就约朋友hou讨论看他要否。他说他有兴趣但由于他是投资赚钱为目标,可能几年后升值赚钱了他会卖掉。。我本身就打算如果没必要(如有更好的投资或者屋子)不会卖。。大家在这上面达不成共识,然后就决定看我自己可否申请贷款,如果不能才加朋友名字那么就要跟他的方式。。这时朋友sun打过来说他不要买是因为这间屋子如果买来自住要一笔不少的装修费(但如果拿来出租是可以不用再怎么装修的了),他没有这笔装修费钱所以他要找已经装修了的屋子。。不过他老婆zi有兴趣,可以和我合伙投资。。但和他谈了一下后就算和他老婆合伙他们也是打算有赚钱就卖的。。也就和我之前朋友hou的方式类似,仍然和我的方式有冲突。。所以我解释了后说我决定自己名字买。

下一篇,申请贷款篇:重重难关,四面楚歌,柳暗花明又一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