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我的 428

说说我在428当天的经过..

话说当天我大概9点出门,9点半载了朋友,到达轻快铁站程搭轻快铁到Plaza Rakyat的站。。途中看到轻快铁内都挤满了人,我和朋友也挤上去,达到目的地大概10点多。和一大群人一起下了车站,就看到沿路很多人了。我们走路去其中一个KL集会地点 - 苏丹街.

到了哪里,多人但仍不算拥挤。。由于还没吃早餐我和朋友就选了个小巷里享用早餐。幸运的在满座的小档口找到了座位,要点餐时被告知很多菜色已经没有了,只有剩下一些有限的菜色,可见生意真的很好。档主是一家人经营的小生意,他们全部都身穿了青色衣服,心想等下不懂他们有没有参加集会呢?

吃完了早餐,由于才将近11点,苏丹街四周围已经开始聚集多人了,加上太阳毫不留情的发光发热,我们开始觉得有点受不了,就跑进KFC里面叹冷气。。里面已经几乎坐满了人。。找到了个位子坐下,稍微休息。。。

大概12点多时,开始看到街道上人开始少了,KFC里面的人也减少了。。看来很多人都出动了,我们就起身离开,出门时看到KFC已经开始上锁,有限度的让人进出。

出到外面近Kota Raya的地方,已经看到很多人聚集,马路上都是人群。我们经过Pasar Seni然后朝Bangkok Bank的方向走去。在Pasar Seni看到一组警察形成了一道简单的人墙,基本上没有多大作用,因为可以从旁边通过。。所以这道人墙基本上是摆美给人拍照,看到那边很多年轻人在拍照。

一路上看到各式各样的人和服饰以及举着不同的布条,有老、青、少;华、巫、印。。比较印象深刻是看到很多华人青年。。。越接近Dataran Merdeka看到的人潮就越多。。途中还遇到1-2群中学蛮久没联络的朋友,彼此间互相问暖了几句,就继续我们的路程。

过后大概1点走到了律师公会那里,看到了警方设立了阻碍物和人墙,是不可能通过的了。那里人多得开始显得有点拥挤。我朋友听说在Jalan Tun Perak会有安华和反对党人物出现,就大伙一起走去。经过HSBC看到对面的回教堂已经有很多友族在那里聚集。。好不容易到达Jalan Tun Perak,已经是只能缓慢前进,四周围都是人的程度了。。我在那边停住拍了几张照片后发觉已经见不到朋友了。。太多人了我朋友向前进而我停在那边拍照很容易就分散了。

我选了Masjid Jamek的LRT站下的好位子可以遮挡炎热的太阳呆着,那时电话已经打不到了,只好呆着等我朋友找我。过了不久他们找到我了,我们就仍然呆在那里可以遮风挡雨挡太阳的风水位子等待。

到了2点左右,场面越来越热闹,口号歌声此起彼落,四周围人潮也越来越密集,然后开始有欢呼声,好像是有什么人物在人潮的中间通过。。可是我的视线都被人潮遮挡了,模糊了视线。欢呼声此起彼落,好像有净选盟安美嘉经过,也好像有林首长(听朋友说,我看不到,被遮挡住了)经过,肩上坐着一个友族小女孩。。

后来有一辆小型货车经过,车上有些政治人物,看不清楚是谁,好像是安华的妻子和女儿。她们有用大声公说了一点话,可是距离蛮远加上四周太多吵杂声根本听不清楚在说什么。那段时间大家时而坐下来,时而站起身一睹政治人物的风采,搞到我和朋友也时站时坐,累死人了,也汗流浃背了。。到最后干脆坐住不站了。。

场面维持热闹大概到了2点半,开始有人说可以散会了,不懂是净选盟还是民联的人。。。然后很多人开始向后走散退了,但也有很多人向前走。我朋友也跟住往前走。。。。我不懂做么人群向前走,心想可能他们是要仰望下政治人物或净选盟人物的风采。。而我的朋友好像也是要凑热闹所以往前走。。他们越走越快反而我堕在后头一段距离。。越走我开始觉得不对路,好像不是我想象的。。突然想起,人群是否是想要尝试冲破警方阻碍?

心中存着顾忌,开始放慢脚步,我朋友回头看到我堕在蛮后方一点距离,停下脚步等我。。。就在那时,突然看到前方冒烟,知道是警方开始发射催泪弹了。本来往前走的人群开始向后撤。。大家起初因为人挤人走得不快,但当开始嗅到远处的催泪弹散发的辛辣的味道,人群开始走得比较快了。。我和朋友退到附近的建筑物处(不是很清楚那时身在何方,因为为了逃避催泪弹的魔爪就只是跟着人群走,也很难脱离人群因为我位于大概是人群的中间),在那里见到催泪弹没有追来了,就稍微歇息,那时见到一个友族青年叫我们可以停下。

那时看时间已经是3点20分,想来时间也差不多了,现在暂时安全了也不懂情况会否恶化,就问朋友是否可以走了。朋友说不要,要支持集会就呆到4点才走,我也不置可否,就用手机开始上网update下资讯。。

大概3点30分,突然远处看到水炮,四周围的人议论纷纷,很多人都稍微跑前去看看。。那时一个想法从脑里冒起。。。做么好像之前网上看的一则新闻,说印尼地震然后我国人民跑去海边看有没有海啸那样。。简单来说是“不知道死字怎样写”。

接下来,情况开始变得急促和混乱,开始有催泪弹朝我们的方向发射。看到不远处的冒烟,我和朋友开始随着人群往后退。人群开始有点慌不择路,越过一个大概2尺高的栏杆,往一个小的空地退去,那里应该是停车场来的。。我那时开始又觉得不妥,那边空间太小了,人潮太多,如果这里正中催泪弹情况真的会非常糟糕。。。左边和右边都有人涌去。。。。。。很多人往右边的一个比较窄小的巷子走去,我朋友也因为被催泪弹弄红了眼睛只一味跟住人群往小巷子里挤去,我觉得更不妥了,急急在后面叫住他,问他要跑去哪里?因为我那时觉得跑左边会比较好,因为左边是通向大路。。他停住了回头望我,说不懂。。

突然间我那已经感到辛辣的眼睛刺痛起来猛流眼泪,鼻子开始不受控制流出鼻涕,呼吸开始觉得困难,忙张口呼吸,但喉咙随即被辛辣呛得咳嗽起来,不停的咳嗽又呼吸困难好像要到呕吐的程度了(事后听朋友说他看到催泪弹射上建筑物上面,所以距离接近效果强烈)。。这时眼睛也刺痛得张不开了(我没有准备盐,水,毛巾什么的)。。。那时听到有人说右边的巷子是绝头路,向右边走的人群又反向走去左边。。我勉强眯着眼睛,跟着人群走向左边出口。。这时我和我朋友真的非常辛苦,有人见状都给我们一点盐,含在嘴里感觉好少少。。

勉强的连跑带跳的逃出那个地方到达Kota Raya。。。那时就感觉比较好了,也没有了辛辣刺痛感了。。我和朋友说快快走了。。我们就回去Plaza Rakyat轻快铁站。。到达那里已经很多人排队。。也听到人说停车台已经爆满,不能上去等轻快铁了。。。我们还在犹疑是否应该买了票等又或者找的士又或出去MacD吃点东西才回家。。但看到轻快铁站铁栅被锁,只能出不能进。我们觉得呆在轻快铁站里面比较安全,外面不懂什么情况,所以选择找个角落歇息聊天。。。大概等了半小时到1小时那样,人潮少了,我们也就买了票回家了。

在轻快铁站歇息等待的时间中,我和朋友聊起了这次的集会,我本身觉得我参加这次集会是为了表现出我的不满和期待,而不认同出现这类失控和遭到警方催泪弹驱赶的状况。。。相信大部分参加集会的人都是这样想的。。。但我朋友也说其实在全世界各地,包括西欧国家,要民主改革都会爆发出冲突和流血事件。。。我无可反驳但我始终不认同。。。警察采取行动发射催泪弹的确很让人谴责,但我觉得部分集会人民还是表现得有点过激,部分人喜欢起哄和尝试煽动情绪。。可以看得出参加这类集会,如果人们抱持着起哄闹场的心态,很容易让场面是失控(当然,也不排除有无间道是煽动和开启冲突的起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