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没钱->开源节流。有钱->发展投资

我的个性,没钱时比较注重开源节流,有钱时比较注重发展投资。。

这是我的个人体会与经验,我不懂你们有多少人想法和我一样或不一样。。如果有不同的看法,欢迎说出来分享。。这篇特别献给开销支出大,时常钱不够用,吝啬如命,恐惧贷款的朋友

没钱-〉开源节流
我自小家境比较穷,所以都没什么多余的钱去娱乐或买奢侈品。。我父母亲也是非常节俭的人。。自小我也不是很懂得钱的重要性。。反正那时还是小屁孩,用钱不多。。但因为在这样的背景出生和生活,我承续了父母的节俭性格/生活习惯。。。一直到我中学时期,父亲发生了意外,躺院1-2个月没有入息。。母亲那时怀着我的弟弟在半夜睡不着担忧父亲,担忧家计而偷偷哭泣。。我那时开始了解钱的重要性,也开始了解家境的贫穷。。所以那时我做了一个选择,就是不和母亲拿零用钱。。午休时间饿肚子不吃。。肚子咕咕声,看着同学们吃的东西忍住肚子饿。。那时同时也领悟到了食物的重要以及学会珍惜食物。。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吃东西拿了的食物一定坚持吃完。。。而且也不再挑食,什么都吃。

因为了解了自己的家境处境,所以中学毕业前就很认真地去思考前途何去何从,拿了SPM成绩后就找工,第3天就去上班了,短期做6个月,每个月600块,那时对于身为刚毕业的学生的我,很不错了,而且选择和电脑有关的工作因为我打算去学院读电脑科。工作的6个月期间,因为有了收入,在某个时间我花费买了一些多余的东西,我过后想了一想,花费了在多余的东西方面了,原因是因为钱财方面比较松动了。。所以我警惕自己以后花费要想好好来,究竟是需要还是想要。这6个月里,除了周日外每天都工作,就算华人新年也做。。做得昏天暗地6个月后,自费买了一辆二手摩多上学用的,然后给第一期学费,剩下一些做开始学院读书的生活费。

因为知道父母不能供我学费,所以申请PTPTN,也因为是贷款的钱,所以更用心去读书。。相比身边一些同学时常fail很多科,我的成绩也算蛮不错了。。差点点就可以first class毕业(我的遗憾)。。。求学期间因为选择要专心读书,也就没有去打工,就靠PTPTN多余的钱做生活费,所以尽量最少花费,没有去什么娱乐游玩。

有钱->发展投资
读完书出来,开始工作。。工作了几年,开始投资股票。。过后投资房产。。。过程就不说了。。只可说有钱时比较注重扩展投资和累积自己财富,反而对开源节流没有那么注重了,所以开销也大了许多。。

没钱->开源节流。有钱->发展投资
我不懂其他人是怎样的。。我观察我自己得出的结论是,我没钱时很注重开源节流,而节流是特别注重的。。而有钱时比较注重怎样用钱赚更多的钱。。。这个性格让我蛮喜欢贷款,尤其是flexi loan,因为它同时可以让我处在没钱和有钱的状态中:把所有现金放入flexi loan户口不轻易拿出来因为要省利息,所以身上没有几个钱,让我对日常开销支出比较敏感和控制,还有就是找寻其他收入管道。。注重开源节流;flexi loan户口有钱让我时常思考怎样用那笔钱赚更多钱。。注重发展投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